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走创新、共享、发展之路 努力促进中国锅炉与水处理事业再上新台阶——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锅炉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3147

2020年8月11至13日,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锅炉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及锅炉技术交流会在江苏省苏州市胜利召开。此次会议按照既定程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丘加友同志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河南省特种设备协会调研员王建华同志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王骄凌女士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

11日下午,首先召开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作为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会上讨论了第五届换届会员代表大会的相关事宜,并对议程安排、选举办法、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筹备工作进行了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产生办法及成员名单》、《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候选人产生办法》、《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选举办法》。在随后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郭元亮同志当选为本次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主持人,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和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提名,及监票组、计票组成员名单。

12日上午8时30分,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宏伟,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郭元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冯宜敏,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李军,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丘加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锅炉与节能环保处处长冷浩,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汪东华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共373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德良主持。冯宜敏总工程师首先致欢迎辞,冯总代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各位领导、会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江苏省安全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通过本次换届大会,更加紧密团结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发展,在公共安全节能体系、标准化管理、水处理工程提升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李军副院长发表了讲话,对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就协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发展方向,塑造自我,积极有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二要认清发展形势,以创新引领协会事业发展;三是要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时期,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把行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大会听取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郭元亮同志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王骄凌女士作的修订协会《章程》、调整《会费标准》两项提案及设立监事会的说明。

随后,张宏伟副局长发表了主旨讲话:随着近年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应用,制造和使用情况也日趋复杂,锅炉安全风险依然较高,锅炉安全监察工作始终面临新的挑战。同时,锅炉节能与环保工作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节约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锅炉节能监管和环保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开拓创新,加快建立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最大程度提升监管效能。这在一定意义上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既明确了任务目标,又指明了方向。

会上,张宏伟副局长勉励协会:

一要协助做好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引领行业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在巩固传统锅炉水处理业务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引领锅炉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积极探索锅炉领域横向和纵向技术合作,独立或联合有关单位针对重点和核心技术争取科研立项,重点攻关,并在技术成果推广等方面有所突破,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促进锅炉制造、使用、检验工作整体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

二要做好锅炉监管工作支撑,推动锅炉安全环保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当好政府监管工作的智囊,另一方面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不断推动锅炉监管工作进展。

三要做好会员和企业服务工作。树立“技术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社会化”的科学发展观念,走“懂专业、严管理、重服务、讲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认真分析形势,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深入了解锅炉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关心的焦点,着眼于锅炉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共同努力,为我国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首届“锅炉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锅炉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设立的全国性社会奖励。协会设立“锅炉科学技术奖”的目的旨在激励和表彰全国锅炉设计、制造、检验及应用领域中,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科学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果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以激发锅炉行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不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从而从整体上带动锅炉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2019年协会开展了首届“锅炉科学技术奖”评奖工作,首届评奖共收到64项参评项目,评奖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要求和协会“锅炉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要求,共评选出获奖项目36项

在下午14时召开的第五届一次理事会上,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丘加友同志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德良、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张树林、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赵维、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石磊、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喜、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邱燕飞、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梁国安、清华大学能动系热能所所长张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赵钦新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王骄凌女士当选为秘书长,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等51家会员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协会《章程》、《关于设立“锅炉技术委员会”等9个委员会》、《关于授予郭元亮同志协会“首席顾问”》及《关于授予胡立义等三位同志“卓越贡献奖”》的四项提案。

与第五届一次理事会同步召开的第五届一次监事会上,河南省特种设备协会王建华调研员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监事会监事长;乌海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所长王海忠当选为协会第五届监事会副监事长,并表决通过了《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监事会工作办法(草案)》。

15时30分,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复会。大会投票通过了协会第四届《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各项提案,张海教授向大会宣读了第五届一次理事会和第五届一次监事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监事长、副监事长以及秘书长当选人员名单。新任理事长丘加友为郭元亮书记颁发了首席顾问证书,并与郭书记一起向胡立义、李其善、周英三位同志颁发了“卓越贡献奖”奖牌。协会首席顾问郭元亮代表协会四届理事会向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新任监事长王建华同志发表就职演讲。

最后,新任理事长丘加友同志发表了题为“走创新、共享、发展之路,努力促进中国锅炉与水处理事业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丘加友理事长指出:首先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对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做了深刻的分析,明确了协会的任务。以“肩负使命迈向新征程”为动力,以“担当有为续写新辉煌”为目标,对协会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精心的安排和部署。最后,以强化管理、提升新能力、展现新面貌为抓手,对协会秘书处自身的建设和协会自身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