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第二期承压设备材料理化检验人员培训考核工作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1279

在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和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二期承压设备材料理化人员培训班。培训针对承压设备的材料特点,从理论讲解到实践操作,保质保量的为学员们今后的理化检验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理论课程教学和线下实操培训考核相结合的模式。线上理论教学于2022年6月底举行,邀请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材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顾宝兰讲解了金属材料理论基础,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吴利飞讲解了锅炉用金属材料标准、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金南辉老师讲解了容器和管道用金属材料标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秋龙老师讲解了金相检验方法,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理化实验室主任史文斌讲解了化学分析原理与方法和光谱检验原理与方法,西安热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响亮讲解了承压设备制造安装过程金属监督要点和在役设备监督要点,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质保部副部长金用强结合多年的检验经验从化学检验和物理性能两个方面做了典型案例介绍。

线下实操培训与考核于2022年7月底在杭州市成功举办,实操培训考核工作全部在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材料中心完善的金属理化检测装备和专业的理化分析测试工程师为学员们提供了全面、细致的实操体验。

在实操培训中,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吴利飞老师在第一期承压设备材料理化人员培训的组织经验基础上,对学员们进行了有序分组安排学习。材料中心安排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们进行实操演示,并指导每一位学员动手操作,保证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自己动手完成各项检验。

最后,在老师们的详细讲解和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下,学员们顺利完成了培训考核,本次承压设备材料理化检验人员培训考核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学员在磨制试样,刚开始不敢上手,在老师示范讲解下,了解了操作注意事项和操作技巧,每个人都亲自动手操作起来。

学员们在动手进行金相试样抛磨 

 

学员们在动手进行硬度检测

            

材料中心胡祖国老师在示范讲解

吴利飞老师在指导学员们硬度检测操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