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锅炉绿色低碳技术论坛在山西大同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238

为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促进锅炉节能降碳技术研发、转化与推广,引领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由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主办,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浙江力聚热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源能源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浙江上能锅炉有限公司和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共同协办的锅炉绿色低碳技术论坛于9月15日上午在山西省大同市开幕。


原中国特检院党委书记、中国锅炉协会首席顾问、第三及四届中国锅炉协会理事长郭元亮,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李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局锅炉与节能环保处处长冷浩,大同市副市长孟维君,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管立江,中国特检院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笪耀东等嘉宾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来自锅炉行业涉及设计、制造、检验及使用单位的近20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锅炉协会首席顾问郭元亮致开幕词。首先,他对参会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指出“十四五”作为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实施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推进绿色制造,提升节能标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在全行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最后,介绍了中国锅炉协会为推动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展并计划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讲话结束前,他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能有所启发,能有所收获,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大同市孟维君副市长致欢迎辞。孟市长首先代表大同市市政府对锅炉绿色低碳技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客人表示诚挚的欢迎。孟市长指出2020年9月中国政府明确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锅炉低碳运行是未来锅炉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相信此次论坛将促进锅炉节能降碳技术创新发展,在引领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最后,孟市长介绍了大同市的历史文化、人文环境、风景名胜,希望专家代表在会议之余走一走,感受一下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十佳运动休闲城市的平和淡定。

开幕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局锅炉与节能环保处冷浩处长,从锅炉的变化,监管措施,政策推动及锅炉的低碳四个方面做了“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推动锅炉行业高质量发展”主旨讲座从冷处长报告的十年来特种设备局“安全、环保、节能”“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化过程和今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政府引导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不可或缺,提升政府的引领作用,在政策上扶持,在技术上支持,将更好引领全社会各主体共同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特检院李军副院长从“技术背景”“当前存在的问题”“绿色发展路径”以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做了“我国锅炉装备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主题交流,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在我国实现锅炉绿色低碳发展的可行性路径,其中的一些创新性思路将拓宽我们工作的视野,提升我们思考问题的维度,具有充分的现实指导道意义。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岳光溪院士做了“能源生产的变革之路——碳达峰 碳中和专题讲座。岳老师从温室效应的大气物理学背景出发,深刻剖析了我国的能源生产变革之路,从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到实现双碳目标的途径,从我们当前低碳转型中的问题到实现能源转变的基本思路,分享了他的思考和见解,寄望能源领域的工作者勇于接受挑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次论坛将持续到16日结束,将有22位嘉宾在本次论坛上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行业进展、技术前沿、行业动向、政策措施、技术热点难点、特种装备等广泛的技术课题,与会代表现场感受他们的智慧和思想,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经验。

我们也将通过公众号陆续报道论坛精彩的专题内容,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