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圆满闭幕】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普析杯”(化学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1505

由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特检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普析公司)、梅特勒-托利多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支持,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省特检院)协办的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普析杯”(化学检验员) 职业技能竞赛于2022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南京成功举办。

本届竞赛是特检行业的首次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是特检机构之间的技术大比武,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竞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的成绩为各队两名队员成绩的总和。个人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每名选手要经过理论考核、硬度测定、磷酸根测定。决赛由预赛个人总成绩前32名选手参加。来自全国14个省42支参赛队的7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大赛首次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竞赛系统,实现了滴定实验和上机操作实验等环节的数字化,可以自动记录竞赛检测过程和结果、打分和评价及自动排名等,在参赛人员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实现了效率与公平兼顾。期间,多名仪器和软件网络系统技术保障人员,助力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成为本次大赛的亮点。

大赛首次实现在线直播,提高了大赛的影响力和观赏性。通过协会视频号进行网络直播,还采取短视频、图片直播等方式,对大赛开幕式、竞赛现场、比赛实况、闭幕式进行宣传报道,多维度、多视角面向更广泛的行业受众。有效提高了赛事影响力,大大的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直属分院的宋菲菲、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彭韵燕、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直属分院的王琪分别获得个人赛的冠亚季军,组委会将依照程序为以上三位获奖选手申报“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一队、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二队分别夺得团体赛冠亚季军。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的黄容、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张晶晶、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彭韵燕分别获得理论单项成绩、硬度测定单项成绩、磷酸根测定单项成绩第一名的佳绩。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举行,由中国锅炉协会副秘书长刘勇钢主持。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何西环,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季本军,江苏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顾永华,中国锅炉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邱燕飞,中国锅炉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特检院研究员梁国安,江苏省特检院二级研究员王一宁先生,北京普析公司副总经理王峰,江苏省特检院副院长兼直属分院院长、研究员宋高峰,中国锅炉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特检院宜兴分院党支部书记、研究员李秀中,中国锅炉协会卓越贡献奖获得者、研究员、本届竞赛总裁判长周英,北京普析公司产品总监曹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

本届竞赛监督仲裁组副主任北京普析公司产品总监曹佳发布监督报告:竞赛进程顺利,未出现违规事件,未收到投诉报告,大赛公开、公平、公正有效。

本届竞赛裁判长周英在闭幕式上对竞赛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竞赛高手云集,但也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对于成绩不理想的选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指出本次竞赛将助推参赛选手的的化学检验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并希望各位选手再接再厉,促进检验检测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特检院党委书记、院长顾永华在闭幕式上表示,安全是特检行业的永恒主题,是特检事业的生命线。他希望大家向获奖选手学习,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忠于职守的特检人;继承勤学苦练传统,做精益求精的特检人;强化按章操作意识,做遵章守规的特检人;发扬深入钻研精神,做勇于创新的特检人。

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代表组委会致闭幕词。她表示要认真总结,梳理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使大赛成为促进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强大引擎和发现选拔一流人才的公正平台。强调将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竞赛专兼职队伍建设,提高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并希望获奖选手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