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2023年度电站锅炉检验技术交流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941

为加强电站锅炉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电站锅炉检验的健康发展,由总局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委员会锅炉与节能分委会(以下简称锅炉与节能分委会)、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和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主办,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协办的2023年度电站锅炉检验技术交流会于2023年6月1至2日顺利召开。

中国特检院首席研究员、中国锅炉协会首席顾问郭元亮,中国特检院副院长、锅炉与节能分委会主任委员李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锅炉处与节能处处长徐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钢铁研究总院首席专家刘正东,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廖洋,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玫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电站锅炉行业设计制造、检验及使用单位的28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3年度电站锅炉检验技术交流会由中国特检院锅炉部主任廖晓炜主持。


开幕式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廖洋致欢迎词。首先对参会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带动全省锅炉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和提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锅炉处与节能处处长徐锋徐处长发表主旨讲话,从国家大局、行业发展出发,为做好“电站锅炉安全与节能监管及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随后,中国特检院首席研究员、中国锅炉协会首席顾问郭元亮讲话,指出电站锅炉设备的安全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厂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强调了电站锅炉定期检验的重要性,并肯定了本次会议对锅炉行业的技术交流和进步产生的积极作用。

最后,中国特检院李军副院长发表了主旨讲话,深刻分析了电站锅炉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强调了电站锅炉安全、环保、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仅是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电站锅炉新工艺新材料、新检验技术、新安全措施的开发、应用和交流,对于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开幕式后,受邀出席的10位专家针对目前行业发展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行业最新技术动态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冶金与材料专家刘正东先生作了了“650±50℃电站动力关键材料迄今历史总结”主题讲座。

大唐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锅炉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启磊教授作了“煤电机组深度调峰对电站锅炉安全运行影响分析”主题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教研室、硕士生导师庞力平作了“超临界锅炉受热面安全运行保障技术”主题报告。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杨华春教授作“电站锅炉高等级ASME钢管标准演变及国产化”主题报告。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一帆教授作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关键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

中国特检院锅炉部新技术开发应用室副主任、电站锅炉安全评价学科团队带头人车畅教授作了“站锅炉P91管道蠕变损伤定量评价及寿命评估”主题报告。

西安热工研究院高级专家曹杰玉教授作了“电站锅炉水汽品质的监督与控制”主题报告。

柘科(上海)燃烧设备有限公司张爱华教授作了“超低氮燃烧器 在石化和电站项目上的成功应用”主题报告。

四川省特检院锅炉检验事业部副部长、四川省锅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郑邦华教授作了“未投用锅炉钢管的珠光体球化原因探讨”主题报告。

中国特检院节能技术研究所测试与评价室副主任常勇强教授作了“电站锅炉节能环保要求”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