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锅炉“碳达峰与碳中和”圆桌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2158

2023年6月28日下午,锅炉“碳达峰与碳中和”圆桌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圆桌会议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文化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弘扬“监管为民”核心理念,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特种设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文化氛围。

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指导,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主办,旨在聚焦“双碳”背景下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从行业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行业的愿望和要求。

总局特种设备局局长崔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李军,中国特检院首席研究员、中国锅炉协会首席顾问郭元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裁、中国锅炉协会理事长丘加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岳光溪,总局特种设备局起重机械和场车处处长冷浩,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主任张勋奎,总局特种设备局锅炉与环保节能处副处长张鑫出席了本次会议。特邀的32位锅炉行业的领导、监察人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主持。总局特种设备局崔钢局长首先做致辞发言,他从国家大局、行业发展出发,深刻阐述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锅炉行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必将引领锅炉行业“双碳”工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锅炉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随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中国锅炉协会丘加友理事长作《“双碳”背景下锅炉制造业的传承与发展》演讲。他强调“双碳”给各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前所未有。从锅炉行业的现状、技术展望和务实的发展路线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一幅锅炉行业发展的路线全景图,“双碳”实质上是一场绿色工业革命,技术是实现“双碳”的重要核心和支撑,锅炉行业需要在传承中不断求创新、求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张勋奎主任作《“双碳”背景下燃煤发电机组的转型发展》的演讲。他从全国电力能源的现状、“双碳”对电力能源的影响、煤电机组的优化转型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深刻地阐述了煤电在能源战略转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和历史地位,在可预期的将来,煤电仍是电力安全保障的“压舱石”,仍是实现新能源高效消纳的可靠调节性电源,因此行业要给与充分重视并发挥好“煤电”在实现“双碳”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唐人虎总经理作了《双碳”认识解析及锅炉行业助力“双碳”目标》的演讲。他从国际视野深刻全面地诠释了“双碳”的内涵,并一语道破了实现“双碳”中的一些不适当、短视的、甚至是错误有害的误区,对于我们锅炉行业的“双碳”工作也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并对锅炉行业在“双碳”中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引导给出了良好的建议。

中国特检院李军副院长作了《“双碳”目标下我国锅炉装备的绿色低碳转型》的演讲。他紧密贴合锅炉行业现状,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电站锅炉改造升级、工业锅炉低碳转型、锅炉制造绿色发展、锅炉使用管理水平提升等锅炉装备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并阐述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并从加强科技创新、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完善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推进锅炉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指出了现实可行的路径,对锅炉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接下来,参会人员以“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圆桌对话,该环节由总局特种设备局冷浩处长主持。冷浩处长首先分享了《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随后岳光溪院士就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强调:“双碳”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更应从国际政治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双碳”问题;“双碳”是一个技术问题,涉及技术的科学性、工程可行性,需要做严谨细致科学的研究和论证;最后他指出,鉴于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历史现实,不能“一刀切”,应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特别是根据我国煤炭资源情况,强化“零排放”“增容减量”,及时反馈,上通下达,秉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地做好锅炉行业的“双碳”工作。

特邀的32位参会人员就会议主题踊跃发言,部分新颖观点认为煤电将从电量主体向灵活性资源转变,电力系统将对煤电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能源结构中,煤电的占比取决于CCUS技术进步。若CCUS取得突破性进展,则制约煤电发展的碳排放问题将解除。未来制约煤电发展的不一定是碳排放,而是现实的不需要。在新型能源系统中,分散式系统对煤电这样稳定电源的需求不迫切。未来的煤电大概率成为综合体,承担城市垃圾、污泥等废弃物的处理,为城市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容量电价+电量收益”或许是未来煤电可持续经营的可行路径。还有部分观点认为锅炉安全运行受深度调峰影响较大,锅炉设备问题会影响调峰能力发挥,建议加快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的制订修订工作;开展技术攻关,加强系统研究;整合行业力量,实现技术资源共享……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规划。

最后,总局特种设备局崔钢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特种设备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锅炉碳计量标准、锅炉碳排放法规以及锅炉节能降碳激励政策。希望锅炉制造单位、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等各方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遵守环保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技术创新,降低锅炉碳排放水平。同时,加强科研院校实用技术研发和创新,积极与企业合作推广先进的环保设备和技术,提高锅炉碳减排的效率和质量,推动锅炉行业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