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把安全与产品质量监管关进制度的“笼子”

发布时间:2013-11-12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2852

把安全与产品质量监管关进制度的“笼子”

——访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 

8月14日,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国家锅炉水处理与有机热载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北京首次发布全国有机热载体产品型式试验公告:截至2013年6月底,已对157个有机热载体产品进行型式检验,其中104个产品合格,合格率66.2%。不合格产品中主要是热稳定性指标不合格。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国家锅炉水处理与有机热载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骄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安全生产与产品质量监管关进制度的“笼子”,用产品标准、技术规范与管理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定期发布有机热载体产品型式试验公告,是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与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加大产品质量与安全监管力度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对提高我国有机热载体产品质量,指导使用单位正确选用合格产品,确保锅炉安全、节能运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机热载体是一种特殊的传热介质,近年来作为有机热载体锅炉及传热系统的介质而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石油化工、纺织、化纤、印染、纸业、食品、建材、冶金、电力等多种行业。目前,我国登记在用的有机热载体锅炉约4.6万台,其中最大的单个有机热载体加热系统用量为1600吨;最大的有机热载体用户其数个加热系统的使用总量为3000吨以上。


协会举办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宣贯会

据王骄凌介绍,自2000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节能减排力度的持续加大,高耗能高污染产能和落后设备的加速淘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采用设计简单、操作方便、使用温度范围宽、投资少、能效高、符合环保要求的有机热载体传热系统,为有机热载体在工业换热领域的应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我国有机热载体产业发展迅速,有机热载体年需求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平均1000/年,发展到九十年代的5000/年;再到2010年以来,国内有机热载体年需求量保持在约5万~6万吨的水平。目前,国内有机热载体生产企业近200家,但生产能力差异较大。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拥有较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固定的原料来源,主要生产附加值较高的具特殊高热稳定性的合成型有机热载体。规模较小的企业仅有简单的调和装置,以生产矿物型和普通合成型有机热载体为主要产品。

王骄凌说,有机热载体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有机热载体传热系统的安全运行,其中有机热载体的热稳定性是反映其在高温下保持化学稳定性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其最高允许使用温度的可靠依据。当有机热载体发生过热、氧化或受污染时,如果未得到及时控制和处理,会导致有机热载体品质的快速劣化,造成传热恶化,受热面结焦、积炭使传热系统造成各种安全隐患,不仅影响传热,浪费能源,而且易烧损炉管,导致爆管或有机热载体泄漏、引发火灾等各种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前些年国内曾连续发生几起由有机热载体引起的恶性事故,例如2012228日,河北克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28”重大爆炸事故,共造成25人死亡、4人失踪、46人受伤。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河北克尔公司一车间的1号反应釜底部放料阀处用于加热的有机热载体泄漏着火,造成釜内反应产物硝酸胍和未反应完的硝酸铵急剧分解发生爆炸,继而引发存放在周边的硝酸胍和硝酸铵爆炸。由此可见,有机热载体也会引发十分恶劣的安全事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锅炉水处理与有机热载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对产品样品进行认真检测


  
 本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有机热载体需求量的日益增大和油价的不断提高,市场上各种有机热载体鱼龙混杂,有的产品热稳定性和抗氧化性差,受热易裂解,使用寿命短;有些不诚信的厂商用掺有回收废油,有的甚至是用地沟油假冒有机热载体,不仅使用户蒙受重大经济损失,而且危害锅炉及传热系统的安全运行。

王骄凌介绍说,为了规范我国有机热载体市场,提高有机热载体锅炉及传热系统的安全、节能、环保、经济运行的可靠性,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于2007年~2008年在一系列调研和科学试验基础上,组织制订了GB24747-2009《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同时参与制定了GB 23971-2009《有机热载体》两个配套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且在这两个强制性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的同时启动了有机热载体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另外,还在组织起草的TSG G5001-2010《锅炉水(介)质处理监督管理规则》和TSG G5002-2010《锅炉水(介)质处理检验规则》中将有机热载体的产品质量、安全使用和监督检验等要求纳入安全技术法规中。2012年颁布实施的《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对有机热载体的应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加有力地推进了GB 23971《有机热载体》和GB24747《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两个标准的执行力度。从源头、使用、监管上规范了有机热载体的生产、销售、使用,保证有机热载体使用的安全性,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是由从事锅炉水(介)质处理工作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监督管理、清洗设备制造及清洗服务等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秘书处设在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为了高效开展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借力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提供的场地和设备优势,建设成立了“国家锅炉水处理与有机热载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成为国家质检总局许可的全国唯一的“有机热载体型式试验机构”。


协会领导与德国水资源经济及污水处理协会进行交流

王骄凌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授权的能全面检测有机热载体产品质量指标的实验室,为提升全行业产品质量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建立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结果发布制度,定期将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在网上公开发布,为全国用户单位提供选择及参考。与此同时,作为全国锅炉水(介)质检测人员培训与考核机构,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把有机热载体检验检测作为检测员、检测师的重点培训和考核内容,大力提高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于有机热载体的检测能力。目前,通过有机热载体型式试验和检验机构开展有机热载体产品的验证性检验和使用过程中的定期检验,我国的有机热载体市场已基本得到规范,有机热载体的使用寿命普遍由1~3年,延长至5年以上;因有机热载体劣化造成的事故大幅下降。


协会每年都要对锅炉水(介)质检验人员进行培训


摘自 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3/08/15/2721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