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召开专业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主任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28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6570

1月22~24日,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在广东珠海召开专业技术委员会第五次主任委员会议,听取各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2016年度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计划。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郭元亮理事长、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胡立义副理事长,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邱燕飞副院长、以及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王骄凌秘书长、金栋副秘书长及各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委员17人参加了会议。王骄凌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现场

 胡立义副理事长代表广东省协会、省特检院致欢迎词,感谢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水协)对广东特检行业各方面工作的支持和认可,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水协各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取得很好的成绩。

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检验检测委员会李秀中主任委员第一个发言,他首先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要以下几点:1.调整人员结构,主动推进比对活动。2016年8月,专业技术委员会于河南焦作顺利召开了2016年年会,在会议中对人员情况进行了微调;对2015年度举办的全国锅炉水(介)质检测技术比武活动进行总结,并初步拟定了2017年的标准溶液比对活动的一些关键细节,力争将比对活动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2.统筹兼顾,着眼协会发展,促进标准修订工作。检验检测技术委员会委员中有5人为标委会的委员,积极参与了6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包括《有机热载体锅炉及系统清洗导则》、《蒸汽和热水锅炉化学清洗规则》、GB/T 16811《工业锅炉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与监测》三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锅炉水(介)质处理检验导则》、《锅炉水(介)质处理管理导则》、《锅炉化学清洗单位能力评价》三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3.努力协调,突出帮扶重点,提升欠发达地区检测水平。2016年1月19日,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江苏省特检院常州分院在黔南州特种设备检验所举行助力贵州省黔南州特种设备检验所仪器设备捐赠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专委会技术优势,为黔南州特检所培训相关的检测人员,提供必要的业务技术指导,以“结对子”、“一帮一”的形式助力黔南州特检所提高检测能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4.配合协会很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水(介)质检测人员取证培训、复证继续教育等等其他常规工作。委员会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组织举办第四届全国锅炉水(介)质检测技术比武活动;对《锅炉水(介)质处理检验导则》的意见征求工作;继续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技术帮扶,持续增效,巩固深化现有成果;继续协助全国锅容标委会介质分标委做好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和协助水协进行水(介)质检测人员复证继续教育工作。

有机热载体专业技术委员会孙小伟主任委员第二个进行了汇报,2016年有机热载体专业技术委员会主要做了以下五项工作:1.完成了服务平台建设的初期工作;目前平台的构架、板块、功能、基本风格、发展定位等已经基本组织完成,待上报协会批准后正式组织上线工作。2.完成了科研项目的选题及前期工作。提出了《石墨烯改性导热油及其在特种设备节能技术中的应用研究》科研项目。3.配合有机热载体行业内两个重要标准GB23971及GB24747修订,做了标准修订建议和意见的收集工作。4.对委员会委员工作常态化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建立了有机热载体专业技术委员会微信群,方便了委员们日常沟通联系及行业问题的讨论;建立了委员会年会由各委员轮流承办的工作机制;探索了以委员会常务工作组推进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新模式。5.于2016年12月07日召开了2016年年会。重点总结了有机热载体专业技术委员会网站建设的前期工作,包括互动平台、技术需求、检测服务、会员服务等板块建设情况;并就新形势、新常态下有机热载体行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有机热载体系统,如何适应新的环境要求、客户个性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2017年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1.针对GB/T 24747、GB/T 23971两个标准的修订,尽快在委员单位完成修订建议征集工作;配合起草小组做好标准修订过程中的相关调研工作;2.争取2017年完成网站的建设上线工作。3.准备2017年组织一期针对企业需求的培训。4.进一步调研论证工作,争取该科研项目的进入立项阶段。5.年底对本委员会委员组成进行调整,实现委员会委员能进能出的流动管理模式,督促委员积极参与本委员会各项工作。年内组织部分委员到各自企业进行相互学习考察工作。

清洗专业技术委员会韩树新主任委员发言。2016年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点:1.继续开展清洗单位的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清洗单位的规模、清洗技术、清洗能力、清洗质量等具体情况;2. 2016年9月,清洗专业技术委员会与温州市特检院联合举办了清洗技术交流会。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有部分清洗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检验机构有关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有关锅炉和工业设备清洗单位专业人员60余人。3.对照2016年清洗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主要有2项工作没有完成:一是没有召开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例会;二是原计划组织清洗单位到广东佛山洁匠清洗公司学习和观摩,由于客观原因,没有完成这项工作。希望通过年度的总结和反思,要加强与其他委员会的学习和交流,在新的一年里能得到进一步的改进。2017年工作计划有以下几点:1.认真做好专业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2.开展清洗行业学习和观摩活动;通过学习与观摩推动行业优秀清洗企业的标杆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清洗技术水平。3.组织专业技术交流和清洗新技术推广活动;与兄弟委员会配合,积极做好锅炉和工业设备清洗技术的交流活动,加大清洗新技术、新方法的宣传和推广应用,不断改进新思路,掌握新技术动态,进一步提升行业清洗技术水平。4.配合协会工作,积极开展对清洗人员的继续教育,使其及时掌握新标准、新规范和新技术,了解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动向,提升清洗人员的技术水平。针对锅炉和工业设备清洗技术难题和存在问题,组织专家开展攻坚克难,寻找更高效、更环保,适用性更强的科学清洗方法,并积极组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清洗行业的科技进步。5.积极开展清洗单位行业规范工作。

水处理药剂(树脂)专业技术委员会姜少华主任委员发言。2016年完成的工作主要有:1.为了扩大水协在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零一六年组织参加了多个协会召开的技术交流会和产业博览会。2.本年度共采集了十六个省、市、区共116个县级行政区域的地下水和城市自来水样本,完成了对采集水样的水质分析化验和水质数据的整理汇总工作。3.锅炉水处理线上技术咨询服务。组织部分水处理和化学清洗技术专家、防腐蚀技术专家,借助微信、QQ等设社交平台,为全国360余家工业锅炉、供暖锅炉及工业压力设备的使用单位、设备维修服务公司以及锅炉和工艺水处理技术服务企业提供了1200多人次锅炉水处理和化学清洗技术方面的线上咨询服务。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有以下几点: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和联系组织力度,力争在二〇一七年下半年组织召开一次锅炉水处理行业技术交流会和水处理技术产品交易洽谈会,为锅炉水处理药剂(树脂)研发生产企业、膜法水处理药剂研发生产企业及水处理技术服务企业和生产使用企业搭建供需双方交流、交易平台。利用企业数据库和线上交流服务平台,组织水处理、化学清洗和防腐蚀技术专家,为中、小型锅炉和各种热交换设备使用企业提供水处理、化学清洗和防腐蚀技术咨询服务。利用各种行业展会和技术交流会,对水协业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推介。继续对县域水样进行采集、分析化验和水质参数整理汇总工作。使水质数据更加准确可靠,基本完成水质数据库的建立工作。

宣传培训发展专业技术委员会李其善主任委员发言,详细汇报了专委会一年的工作,主要以下几点:1.总结找差距,调动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的积极性。2016年11月11-12日,委员会南京工作会议,有解放军工程与环境质量监督局、盐城、台州特检等8个先进单位和翁兴国、徐志俊、许林涛等26名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并颁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证书。2.成立技术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宣传培训发展委员会2015年10月27日在北京成立技术服务团队,目前技术服务中心已增加到100多人。技术服务中心2016年夏天在三门县、临海市、杜桥化工园,仙居县有针对性分别组织大中型企业宣讲说明会,共计有100多家企业参加。3.骨干队伍带头,争取委员会工作的连续性。翁兴国、徐志俊、许林涛、徐伟、郑从旺、刘国震等同志心系委员会,用心支持委员会工作。4.推动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力度,实现既开花又结果。一抓组织技术骨干队伍,二抓调查社会存在的问题,三抓服务团队的组建充实。技术服务中心要不断调整思路,严明纪律,严格制度,在协会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5.把水协的正能量传递到大别山区。2016年12月22、25、26、27日,我们组织技术服务中心团队骨干,深入大别山金寨县革命老区。6. 军民融合发扬光荣传统。宣传培训发展委员会注重向人民解放军学习,争取他们对协会的支持,我们曾经去沈阳军区锅检所、北京军区锅检所,多次去南京军区锅检所学习交流,用行动谱写新的军民融合组歌。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有:1.针对前面列举的社会现象,加大宣传力度,继续为企业服务。2.团结骨干队伍,群策群力,集体的智慧才是胜利之本。3.除了继续做好台州、盐城两个平台技术服务工作,计划再选择1-2个服务平台。4.继续总结经验,定期表彰先进,保持委员会和技术服务中心的生命力。5.2017年,委员会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到技术服务中心与社会接轨,打造一支过硬团队。另外,李主任谈了三点体会:1。吃大苦、耐大劳是做好委员会工作的基础。2。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做好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条件。3。坚定信念,持之以恒是做好委员会工作的重要保障。

水处理设备专业技术委员会杨麟委员发言,水处理设备专业技术委员会完成了以下工作:1.委员会于4月6日至8日在广州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制定了本年度工作计划;对委员的变更和新增选人员进行了讨论,对开展工作进行了分工。2.开展了水处理药剂缓蚀率专项验证试验,为修订GB/T16811《工业锅炉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与监测》提供了科学依据。3.开展了锅炉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调查。制定了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调查方案,方案现在广东省试点调查,总结经验后根据水系,在全国重点区域进行调查。广东省调查情况见附件。4.在全国发起了水处理设备行业自律倡议书,目前已有20家企业积极响应。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以下几点:1.在4月份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计划。2.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调查。3.开展锅炉水处理设备行业自律,扩大影响。4.完成水协秘书处交办的工作。5.协助水协秘书处进行科研、标准项目的申报。6.开展水处理系统运行检验比对工作。

在6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报告工作后,郭元亮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各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里都取得了不小的收获,感谢各委员会2016年所做的努力。通过这次会议,各主任委员了解了其他委员会所开展的活动,互相启发,相互交流,工作上感情上双丰收。总结2016年的工作,宣传培训发展委员会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特别公益事业成绩突出;有机热载体委员会工作取得了突破,成绩显著;检验检测委员会的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其他委员会做的也不错,不过,个别委员会一年来连会都没开过,很不应该。在2017年,各委员会要认真核实落实年度计划,各委员会之间要联动,整体上推动,共同把工作做好。在公益活动上要加大帮扶力度,树立协会良好形象。委员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年底评为先进个人,协会进行奖励。

郭理事长说,这次主任委员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各委员会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