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湖南长沙GB/T 36699-2018 《锅炉用液体和气体燃料燃烧器技术条件》标准宣贯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8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5948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于2019年3月26日至27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了GB/T 36699—2018《锅炉用液体和气体燃料燃烧器技术条件》标准宣贯会。该标准是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提出,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制定。

  该标准规范了燃烧器的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技术条件,使燃烧器达到安全、节能和环保的基本要求。该标准于2018年12月27日发布,将于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燃烧器是热能装置的核心设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建材、电力等工业和民用领域,为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人员,锅炉使用单位的运行管理和技术人员,锅炉和燃烧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相关人员,尽快理解和掌握该标准,中国锅炉协会适时举办了该标准宣贯会。

  中国特检院锅炉部刘峰,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助理刘勇钢,参加标准起草的主要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燃烧器设计、制造、检验及使用等单位共11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贯会。

标准宣贯会由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助理刘勇钢主持。刘勇钢首先致欢迎词,对来参加此次标准宣贯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燃烧器的制造、使用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湖南省特检院殷先华总工程师参加了本次开幕式,首先对各位学员来到湖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湖南省特检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方向和业务发展情况。殷总也表示,随着燃烧器企业的增多,湖南省院也高度重视燃烧器的发展,为了加强相关人员的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业务能力,让湖南省院的同事们更快理解和掌握该标准,特别安排了5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本次宣贯。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锅炉部刘峰从标准制定背景、新锅规对燃烧设备的规定、标准形成过程和标准框架四个方面对GB/T 36699—2018标准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

他特别指出,近年来,我国的燃烧器产业发展迅猛,国内燃烧器制造企业的数量急剧增加,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已经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燃烧器市场的局面,市场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总的看,国内燃烧器制造企业已走出完全仿制国外产品的困局,少数企业已经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由于燃料自身易燃易爆的特点,因此对产品的安全性要求极为苛刻,加之油气资源紧张及其燃烧产物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原有的安全技术规范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需要进一步细化拓展,迫切需要出台进一步细化的技术标准来规范燃烧器质量和性能。GB/T 36699—2018是锅炉法规标准体系的有力补充和锅炉安全技术规范的重要技术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受邀出席的4位主要起草人逐条地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贯。上海焱晶燃烧器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傅军副总经理,对本标准第1、2、6和10章进行了逐条阐述和解释,讲解修订中遇到的问题并认真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能源装备事业部研究员、中国锅炉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船机标技委锅炉专家组成员陈尚彬对本标准第4和8章进行了逐条阐述和解释,并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唐山翼东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王爱洁对本标准第5章进行了阐述和解释,并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上海凌云瑞升燃烧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部经理陈关海,对本标准第9、11、12、13章进行了阐述和解释,并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宣贯会后,参会代表就技术实践中的体会和困惑,开展了互动交流。

本次宣贯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燃烧器领域的同仁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通过本次宣贯会,参会代表对GB/T 36699—2018标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不仅澄清了模糊的概念,而且纠正了一些错误的理解。通过宣贯该标准,不仅为锅炉制造单位选配适合锅炉特性的燃烧器提供技术支持,也为锅炉安全、高效和环保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本次标准宣贯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