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燃烧专业委员会暨燃烧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0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4604


2019年5月8日,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燃烧专业委员会暨燃烧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理事长、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郭元亮,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秘书长王骄凌出席了会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秘书长及委员共计36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燃烧专业委员会暨燃烧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亚洲主持。在会议上,王骄凌秘书长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燃烧专业委员会暨燃烧技术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指出,为配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促进我国燃油气锅炉产业发展,规范和提高我国燃烧器及相关配件的技术水平和应用水平,践行协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更好地发挥协会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经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成立燃烧专业委员会暨燃烧技术委员会。

燃烧专业委员会共有成员23名,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秘书长1名,委员18名,任期5年。燃烧技术委员会共有成员15名,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秘书长1名,委员9名,任期5年。

通知宣读之后,郭元亮理事长发表了主旨讲话,他指出,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在于:


一、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是适应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大力推动清洁燃烧技术进步,引领燃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落实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是发挥协会职能不断做强、做优的需要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正是围绕锅炉与锅炉水处理组建的专业化行业组织,燃烧器是锅炉的一个重要的核心部件,据我们最新的统计,目前国内燃烧器制造厂超过500家,十年前,这个数据仅仅是55家。随着市场需求,整个燃烧器行业蓬勃发展,但掩盖不了发展背后无序竞争的乱象。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燃烧器行业起步晚,底子薄弱,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没有雄厚的资金积累和技术储备,与国外燃烧器企业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之缺乏行业管理,国内燃烧器制造商在国内市场上相互低价竞争,因此,迫切需要行业自律,制定相应的市场行为规范,遏制恶性竞争。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是协会着眼于细分专业化技术领域组织架构,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从做专、做强、做优行业协会出发,更好地实现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宗旨。


三、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是促进燃烧器行业整体发展进步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燃烧领域的创新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在燃料、燃烧方法、燃烧污染物控制、燃烧数值模拟和燃烧基础研究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突破,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燃料种类、燃烧技术和燃烧方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安全问题,如爆燃、炉膛喘振、高/低温腐蚀等等。由于燃烧科学是一门复杂的涉及诸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如涉及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学,还涉及到自动控制、仪器仪表等,目前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难题还有待突破和攻克。


组建燃烧专业委员会,并下设燃烧技术委员会,吸纳了2家科研院所、3所高等院校、29家燃烧器企业,共计34家单位36名专家学者参与,集中地凝聚了锅炉燃烧领域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化技术人才。委员会开展的扎实有效的工作,必将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并积极推动、促进行业技术和管理进步。


郭元亮理事长对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想法和希望:


一、整合行业资源,努力把燃烧专业委员会建设成燃烧器行业的交流窗口与平台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委员会要对内协调竞争与合作关系,对外反映共同的利益诉求,维护共同的权益。一方面,通过组织协助、协调以及引导,逐渐平息行业市场中可能存在的恶性竞争,解决行业内客观上面临的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协会的官方网站、公众号平台、期刊等,组织权威的信息发布、企业技术交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对燃烧器行业形成全新的认识,不断提升行业地位,同时也有助于国内燃烧器行业的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燃烧器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委员会同时作为一个行业的信息中枢以及联系政府与企业的纽带,可以让政府有关部门更多地了解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政府制定相关法规政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内燃烧器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二、从保护知识产权高度出发,加快构建燃烧器标准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一共有160项涉及锅炉燃烧器的标准,其中国外标准144项,中国标准包括国家、行业等标准16项,目前在用标准只有2项,几乎是空白。因此,加快构建锅炉燃烧器行业的标准体系刻不容缓。另外,要重视“团标”的市场作用。在构建过程中,要跳出政府主导思维,而改为市场需求思维,从产业发展、联盟管理、企业研发等市场需求出发,构建行业标准体系,规划团体标准。最终形成,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为核心,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并充分考虑市场相关需求的标准体系。


三、组织制定燃烧器相关产品的质量评价体系,引导行业企业加大产品研发、重视创新


近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燃烧器领域中创新最活跃的地区,特别可喜的是在专利申请中,九成是我们中国自己的发明创新。2011年之前的十年,申请量平均不到每年40件,之后的十年,我们的燃烧器行业研发创新进入了快车道,截止2018年,年平均申请量超过170件。但是,我们发明创新与发达国家的发明仍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专利申请中只有一半是发明,另一半是实用新型,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发明虽然数量多,但缺少真正的核心技术发明。因此,我们委员会要研究制定一套全面系统的关于燃烧器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全方位评价行业中的各种产品,包括发挥我们协会的“科技进步奖”机制,鼓励引导企业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在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使我们的燃烧器行业实现提质增效。

四、以技术培训为抓手,以技术交流为推手,不断扎实地推进燃烧器行业的技术安全水平


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培训充分体现和发挥了职业技术培训“针对性”“实用性”的特点,针对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集中出现的普遍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在全行业开展实用且针对性强的技术培训,比如,近年来,锅炉用燃烧器事故多有发生,主要是由于在燃烧器安装调试阶段,调试人员对燃烧器的基本知识和安全要求缺乏了解,违规操作所致。因此,对症下药式的培训会收到立竿见影式的效果。


但要从整体上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就必须充分重视行业的技术交流。委员会要充分利用好技术委员会的专家队伍优势,拓宽线上和线下技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包括举办各种技术讲座、专题论坛、技术交流等,通过邀请燃烧器行业知名专家,讲解国内外燃烧器行业领域前沿进展和最新动态,分享燃烧器技术热点、难点和经验,为全国燃烧器制造单位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并以论坛为依托,开展互动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不断促进我国燃烧器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外的技术交流,不仅要请进来,也要主动地走出去,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我国燃烧器行业技术整体进步。


理事长讲话后,现场进行了隆重的证书颁发仪式,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委员们颁发了证书。














会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分别和与会的燃烧专业委员会委员、燃烧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会上,黎亚洲介绍了《燃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燃烧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和《2019年燃烧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草案)》,与会所有委员认真听取了三份草案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原则上,委员会们一致同意筹备组提出的《燃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燃烧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和《2019年燃烧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草案)》,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待修订完善后,将在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官网、公众号发布,并传达至所有的会员单位。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在委员们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成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率先垂范,在行业发展和创新中起到引领模范的作用;要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并落实各项既定的工作任务;要不辱使命,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国家燃烧器事业的进步奉献力量。


 


附:委员会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