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根除锅炉结垢腐蚀“慢性病”要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9-07-05 信息来源:协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4117

根除锅炉结垢腐蚀“慢性病”要对症下药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坚持“三抓”推动行业安全节能运行

2019年7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锅炉协会技术服务中心专题汇报会上,协会历时四年重点对四个省市锅炉行业走访调研,针对突出问题坚持“三抓”推动行业安全节能无垢运行,并专门组织成立技术服务团队,针对锅炉结垢腐蚀“慢性病”对症下药。

中国锅炉协会常务理事、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其善介绍,通过四年走访调研,协会对推动行业锅炉水处理工作总结要坚持“三抓”,一抓培训座谈,达到两个提高(管理能力和技术操作能力);二抓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逢会必讲,警钟长鸣;三抓节省能耗能源,提倡锅炉无垢运行。

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表示,锅炉属于特种设备,如果锅炉水处理不当,会使锅炉结垢、腐蚀,不仅浪费燃料还易引起堵管、爆管等事故,严重时会导致锅炉报废,造成不安全隐患,还会带来能源浪费不环保等问题,因此,我们希望引起企业管理者高度重视,采用锅炉清洗技术需参照行业标准,参考协会推荐有资质先进锅炉清理技术的企业,重在安全节能。

协会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集中表现为:一是资质证件一证多用,借用挂靠。二是有的地方锅炉化学清洗使用的盐酸都是“副产品”,120元一吨,坑蒙企业用户。三是假冒劣质阻垢剂清洗剂充斥市场,虽然锅炉阻垢,水垢照样堵管爆管,每年照样清洗。四是锅炉水处理设备虽然安装了,但有的设备用几天就坏了,有的设备不会操作,成了摆设。五是不少企业对相关法规不了解,对企业法规国标宣贯不够,盲点不少。

针对存在问题,协会加大宣传力度,反复进行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企业提高意识。例如,安徽阜阳某企业一台10t/h锅炉,使用60米深地下水,水垢厚度3—5mm,每年天燃气用量接近1200万元,协会与这家企业座谈三次,提出如果不带垢运行,可以每天节省能源15%—20%,最终使企业心悦诚服。

中国锅炉协会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设立平台的目的是规范行业、净化市场、服务社会和服务企业。选择行业内一批专家和技术人员,从特种设备制造业和水处理清洗服务业选拔一批水处理清洗能力较强的企业,组合成技术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服务对象是边远山区,基层车间,为重点企业解决“水、垢、油”疑难问题。如今技术团队发展到300余人,企业服务团队成员30多个企业。技术服务中心成员来自全国近50个特检(检测)院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来自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和三个战区的军队代表,来自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

四年来,协会跋山涉水,几乎走遍江苏、浙江、广东、安徽四个省市,走访60多个特检院(所),500多家企业,有的企业先后走过10次之多,培训班、座谈会50余次,免费为企业检测水质80余次,免费现场服务300余次,免费为企业捐赠水处理药剂和设备近300余万元。

在会上,四家企业代表江苏格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宜兴市双鹰清洗有限公司、温州市南星环保有限公司和北京国华金源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承诺表示,作为协会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团队成员,我们倾力为行业提供专业的技术、产品及服务。“通过一线实践的丰富经验,我们正在助力协会咨询评测、排查隐患和推介科学方法,提高管理者的意识,不让积垢的锅炉‘带病’运行。”北京国华金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广见表示。

四年来,涌现出上百位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2018年,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和茂名检测院、汕尾检测院、黄山特检中心、六安特检中心、阜阳特检中心、江苏特检江阴分院、宿迁分院等十四个单位被评为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先进单位;邱燕飞、陈阮、高薇、杨必应、王烈高、郑从旺、周英、钱雨秋等46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在系统内反响强烈。

中国锅炉协会今年正在继续服务广东和安徽企业,与广东省特检院湛江检测院、韶关检测院、池州市特检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紧密合作,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