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协会新闻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 举办第8期清洗项目负责人暨锅炉化学清洗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2323

2019年10月28日~11月1日,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锅炉协会”)举办的第8期清洗项目负责人暨锅炉化学清洗人员培训班,在江苏无锡正式开班。

培训班学员集体合影

清洗项目负责人资质培训是为行业培养、输送具备专业素质的人才。具体的说,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理论、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高项目管理的专业水平,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清洗工作,推动清洗行业再上新台阶,推进行业职称社会化,也是满足协会“清洗单位资质评定办法”和中石化《石油化工检维修资质》的要求。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清洗项目负责人培训工作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八年来,从最初的培训设想、组织编写教材、师资队伍的遴选,到如今发展成行业内具有广泛共识和颇具影响力的资质培训。本期培训班历时四天,来自全国57家清洗企业的14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历次规模之最。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王骄凌、中国锅炉协会秘书长助理刘勇钢、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喻亚非教授、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邓宏康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

2019年全国清洗项目负责人暨锅炉化学清洗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中国锅炉协会王骄凌秘书长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秘书长首先从战略高度指出清洗项目负责人培训的重要意义,她指出,随着我国工业生产企业不断强大,不断走向国际化,随着我国各种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对工程管理人员有明确的资质证书和资格证书要求,对施工企业有明确的资质和体系要求。清洗工程作为专业的作业工程,从业企业取得企业资质,建立企业管理体系,相关的从业人员也必须取得人员资质,已经成为成功承揽清洗业务和管理好清洗工程的前提条件。

秘书长指出,“竞争在市场,竞争力在现场”很好地诠释了从企业发展角度理解清洗项目负责人培训的重要意义。一个项目的成败很大程度取决于项目负责人的综合素质。清洗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管理的重要角色,是实现项目目标的负责人,同时是项目团队的灵魂人物。他应具备多项能力:合同履约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科学的组织领导能力、程序优化能力、环境协调能力、依法维权能力、提炼总结能力、价值提升能力,等等。

这些能力的获得,除了在实践中摸索和锻炼外,系统地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一切以企业需求导向为前提,从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落实企业的发展要求。协会提供平台,探索“供给侧”改革,做好专业培训服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截至2018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给中国的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展国际工程项目负责人培训是未来我们适应市场国际化竞争的客观需要,是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竞争力的根本保证。

最后,秘书长说,我们始终不忘办会的初心“为行业谋发展,为会员送服务”,我们始终把你们对高品质培训的追求和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作为我们协会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我们会不断地进行培训供给侧改革,健全课程体系,丰富培训形式,拓宽合作渠道,提供满足行业和会员形式多样的培训,为会员发展助力,为行业进步奉献。

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王骄凌秘书长致词 

此次培训,由协会从专家数据库中精心挑选的业内相关专家授课。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喻亚非副总工程师,讲解项目管理知识以及项目管理人职责,特别对项目负责人如何进行项目工程预算、管理实施、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授课。

湖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喻亚非副总工程师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邓宏康教授,侧重讲解锅炉化学清洗过程中涉及的法规和标准,并结合清洗实例分析,“拆分”式地讲解清洗工艺。

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邓宏康教授

中石化北京燕山石化高级工程师张志强,理论结合实际,从清洗的相关法规和标准对清洗行业的要求出发,结合多年的清洗工作经验,全方位系统讲解了清洗技术、清洗工艺、清洗设备和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并就化工装置涉及的清洗,特别是工业设备化学清洗、储罐清洗以及高压水射流清洗逐一重点地进行了讲解。

中石化北京燕山石化高级工程师张志强 

四天时间里,培训班的学员们放下事务专心学,放下架子虚心学,放下杂念安心学。在培训班授课期间,学员们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深感这次培训班收获颇丰。协会针对此次清洗培训内容组织了学员座谈交流,秘书长助理刘勇钢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学员们踊跃交流,提出了许多对培训班和对行业发展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聘请的老师都是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此次授课老师不仅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更具有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课程设置突出实践特色,针对性强,注重学以致用,,老师的讲解不仅充实了他们的知识储备,更提高了他们的业务实操能力。这不仅是一次培训,同时也是一次工作总结的机会,通过培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本次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员座谈交流